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部门动态

【“三抓三促”行动进行时】高台县住建局积极贯彻落实 《甘肃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》

来源:高台县住建局 作者:方荣廷 发布时间:2024-04-17 09∶33
字体:【 打印

《甘肃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》于2024年1月1日正式施行,县住建局紧盯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,以“三个聚焦”狠抓落实,助推该《管理办法》在全县落地生根。

聚焦法律宣传,提升普法实效。通过召开会议、悬挂横幅、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、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,加强对《管理办法》的宣传,累计发放“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”《管理办法》政策解读6000余份。通过“微讲坛”的形式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学习《管理办法》及相关政策规定。同时,加大与各镇业务上的沟通指导、与各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,进一步提升社会各方面对法律法规的理解,教育引导群众学法守法。

聚焦工匠培训,提升技能水平。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建房技术服务,我局已委托专业机构编制能体现我县地域文化、融合戈壁水乡风格的农村住房标准设计图集,计划5月份完成编制并在全县推广使用。积极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。根据《管理办法》要求,组织行业专家免费为农村建筑工匠提供专业技能、安全知识等培训并发放合格证书,有效提升我县乡村工匠技能水平。

聚焦抗震改造,提升农房质量。县住建局高度重视农房抗震改造工作,大力宣传2024农房抗震改造政策,通过动态巡查及集中排查发现、群众自主申报的方式,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分类建立台账,因户施策,全面落实农房抗震工作,切实保障农村群众住房安全,让群众“居有所安”。今年以来,全县共实施农房抗震改造51户,目前已开工建设30户。

下一步,县住建局将聚焦农房建设质量及管理标准,强化监管责任,加强技术指导,严格竣工验收,逐户落实三到场制度,确保农村自建房改造质量安全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